【導演】
尼爾勒彪
【演員】
瑞妮齊薇格 Renee Zellweger
克里斯洛克 Chris Rock
奎格柯尼爾 Greg Kinnear
摩根費里曼 Morgan Freeman

【劇情】

  天真迷人的貝蒂(芮妮齊薇格),每天雖然過著平凡的日子,卻有著不平凡的夢想。當貝蒂第一次看到電視影集「愛的理由」時,她就愛上了劇中英俊的大衛醫生(奎格柯尼爾),她夢想著有一天能和醫生相見。貝蒂的痞子老公是個二手車商,整天忙著偷情無視貝蒂的存在甚至忘了貝蒂的生日,貝蒂只好從電視劇中尋求感情的慰藉。

      一天,貝蒂的壞老公惹上了兩名惡煞(摩根費里曼、克里斯洛克)慘遭殺害,貝蒂親眼目睹整個謀殺過程因而心靈受到重創,她傷心之餘,決定逃離現實前往" 天使之城 "洛杉磯,期待能和大衛醫生相逢, 美夢成真 。貝蒂幸運地在一場宴會中見到了夢中情人,但就在美夢即將成真的同時,殺死貝蒂老公的兩名惡煞也一路跟蹤她到洛杉磯,貝蒂的生命受到了威脅…

  幕後花絮

   由尼爾勒彪(【 惡男日記 】、【Your Friends and Neighbors】)所執導的喜劇【真愛來找碴】,敘述一名女子決心不顧一切只為實現夢想,在幻想與現實之間,貝蒂塞絲摩(瑞妮齊薇格)讓自己和身邊週遭的每個人,在這部兼具浪漫與冒險趣味的電影中,都能至少找到自我的一部份。

  導演尼爾勒彪說:"看過【真愛來找碴】的劇本之後,我馬上想到兩件事:第一,這部劇本既有趣又巧妙;第二,沒人想得到會由我來執導。所以我一口就答應了。"

  製作人蓋爾穆特拉克斯也是看過劇本就欣然同意:"故事架構絕對是原創,而且很詼諧。貝蒂的旅程完全出乎意外,卻又如此地真實而錐心刺骨,我一看就知道這部電影會令觀眾難忘。"

  【真愛來找碴】是導演尼爾勒彪執導的第三部作品,但他的編劇功力早已廣受肯定;對他來說,這部片代表了很多第一次,勒彪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執導不是自己編劇的電影,因為劇本不是出自我筆下,所以我可以站在旁觀者的角度,評斷劇本的好壞。"

  勒彪理想中的女主角,要能表達出:"真實、與生俱來的善良,唯有如此才能具體呈現出她在片中的心路歷程,也才能讓觀眾融入劇情中,而瑞妮齊薇格正是最理想的女主角人選",勒彪記得他曾告訴製作群:"沒人比瑞妮齊薇格更適合這個角色。"

  瑞妮齊薇格也欣然答應演出:"我愛死貝蒂了,以前沒演過這樣的角色,能有幾次機會演出起伏這麼大的角色?劇本很棒,劇中的每個角色都發展得很自然,見過尼爾之後,我就知道這部電影一定會很特別。"

  編劇補充道:"瑞妮齊薇格就像鄰家女孩一樣,讓人不禁希望她事事順心。在【真愛來找碴】片中,無法確定她最後能否毫髮無傷,不知道尼爾會怎麼表現…" 至於片中的兩名職業殺手,勒彪想找演技超群又默契十足的演員,深恐觀眾太熟悉殺手的刻板印象:"最近幾年有很多人演過殺手的角色,我覺得看起來不太舒服,但也讓我想到:'怎樣才能從中找出原創性?'"

   勒彪回憶道:"後來編劇提議找摩根費里曼和克里斯洛克,整個劇情因此而改變,摩根和克里斯發揮出我前所未見的演技。"

  摩根費里曼對劇本相當滿意:"起初我覺得娛樂價值十足;這無疑是一部黑色喜劇。查理的個性古怪,我不曾演過這種角色,所以我深深為之吸引。"

   克里斯洛克毫不猶豫地接演了較年輕、也較衝動的韋斯利這個角色,與全美最有成就的演員之一演出對手戲。此外,飾演戲劇化情節中的一名職業殺手,也深深吸引著洛克,他澄清道:"這是個重要的角色,雖然在喜劇中飾演職業殺手沒什麼好大驚小怪。"再者,洛克"很喜歡勒彪執導的電影",也"迫不及待地想和他合作"。

 勒彪發現這對重要的搭檔是:"最佳拍擋,合作得天衣無縫;這部電影的幽默是出自於行為舉止,而非搞笑對白和鬼臉,摩根和柯里斯的演技,更增加了幽默和劇情的可信度。"

  決定以瑞妮齊薇格擔任女主角之後,製作群想找個演技派演員來出任男主角,勒彪表示:"和瑞妮一樣,奎格柯尼爾也頗受觀眾的喜愛。要呈現出這個多面的角色並不容易,也就是飾演醫生角色的連續劇演員,但我相信他一定能勝任,也覺得奎格討喜的人格特質,能讓這個角色在片尾的一大轉折,完全出人意料之外。"

  為了更瞭解女主角的心理起伏,瑞妮齊薇格說:"我看了很多書,也打了很多電話,甚至找了很多心理治療師、精神科醫生和心理學教授一起討論。"

  瑞妮齊薇格解釋道:"貝蒂原本太過寬大了,她沒好好為自己想過,滿腦子夢想,卻太善良,不忍心為了實現夢想而利用別人,直到目擊了使她身心受重創的命案,才陷入所謂的"精神分裂性神遊"狀態中,也就是在經歷無法承受的情感創傷之後,精神上需要自我保護,於是轉換新身份繼續生活,忘了原本的真實過去。她陷入神遊狀態之後,突然變得 渾 身是膽,開著車子去追求自己的目標。在這樣的狀態下,她才有追求夢想的力量。這就是新現實世界的貝蒂。"

  【真愛來找碴】的拍攝地點遍及南加州各處。勒彪說:"洛杉磯的每件事對我來說都很新鮮,景色多樣化,城鎮及其周遭地區都符合劇情的要求。"最後場景設定在加州的幾個截然不同的地點,比如阿瓜多契、貝弗勞爾、蘭卡斯特、棕櫚谷、帕沙第納、信號山丘、銀湖、席爾馬及威尼斯,只有兩個地點例外:亞歷桑納州的大峽谷南部(勒彪第一次來到這裡),以及歐洲的羅馬(為了解釋劇中一句台詞的意思)。能到羅馬拍片,勒彪興奮地說:"實在是太棒了,在攝影棚裡無法營造這樣的場景。"

   勒彪在本片中還保留了他向來詮釋劇本的健康態度:"我覺得導演的職責就是把自己喜歡的劇本發揮得淋漓盡致,營造出該有的氛圍,然後讓演員去發揮演技,讓台詞來製造效果。"瑞妮認為勒彪的方法很成功:"他創造出一種和諧的氣氛,大家都不怕嘗試有趣和新鮮的事物,拍片過程充滿了樂趣。我覺得這是拍片的最佳氛圍。"

  為了使片中電視影集的片段更具可信度,而不會顯得是笨拙的模仿,勒彪聘請了真正的電視影集攝影師,在【愛的理由】的攝影棚裡操作電子攝影機和剪接設備。這表示勒彪要同時監督兩組拍攝過程:一是拍攝【真愛來找碴】這部電影,二是拍攝【愛的理由】這部連續劇,逐一鏡頭地拍攝片中連續劇的片段。

  勒彪認為整部片是在眾人通力合作之下,才能拍攝成功:"一群有才華的人開心地合作,拍攝大家都喜歡的電影,這就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拍攝【真愛來找碴】就是一次愉快的經驗。"

  【真愛來找碴】於去年在坎城國際影展首映,榮獲最佳劇本大獎;並入圍2001年金球獎 最佳女主角 ,及時代雜誌評選年度十大佳片;影評皆預測本片將是2001年奧斯卡金像獎的潛力黑馬。

  堅強陣容

瑞妮齊薇格

  曾在【 征服情海 】裡,和 湯姆克魯斯 演出對手戲的瑞妮,所呈現出的美麗與自然的演技,吸引了影評人和觀眾的目光,雖然她與當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擦身而過,卻贏得了其他幾項大獎,包括全國影評協會所頒發的"進步最大的藝人"頭銜。

  在成功地演出【 征服情海 】之後,多才多藝的瑞妮又演出了各類角色:在【 親情無價 】中飾演胸懷大志的記者;在【 億萬未婚夫 】中,飾演男友遲遲不敢承諾而長期受煎熬的女主角;2000年與甜蜜愛人 金凱瑞 共同主演的【 一個頭兩個大 】也讓她發揮了前所未見的喜劇天份。

摩根費里曼

  費里曼是少數得以飾演不是專為黑人而寫之角色的黑人演員,比如在 凱文科斯納 的【俠盜王子羅賓漢】中飾演羅賓漢的助手,後來又演出克林伊斯威特的改編西部片【殺無赦】。費里曼在監獄電影【刺激1995】中,飾演年邁的無期徒刑犯,因而第三度獲得奧斯卡提名。他的演藝事業繼續穩定地發展下去,在【火線追緝令】中飾演厭世的偵探,在【勇者無懼】中飾演昔日的奴隸,在驚悚片【 桃色追捕令 】中飾演警探,最近在1998年的強檔片【 彗星撞地球 】中飾演美國總統。

奎格柯尼爾

  話鋒犀利的帥哥奎格柯尼爾,很適合深夜脫口秀節目主持人的風格,難怪他初試啼聲就成為主持界的新銳。更令人驚訝和佩服的是柯尼爾從電視界,成功地登上大螢幕。他曾在經典電影【新龍鳳配】中,飾演不負責任的大衛賴瑞比,知名度因而大大地提升。並以【 愛在心裡口難開 】,首度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在大、小螢幕都有傑出的表現。



【觀後感】

純粹是講一部花痴奮鬥向上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謝的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