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尼爾拉布特
【演員】
葛妮絲派特蘿
亞倫艾克哈特
傑洛米諾森
珍妮佛艾爾

【劇情】

冒險的定義是追求你平常認為很蠢、很危險或根本就是錯誤的事,但你就是無法控制,無論對或錯,你就是深深地陷下去了…。「Possession」A.S拜亞特

  【無可救藥愛上你】改編自A.S拜亞特暢銷小說「Possession」,故事描述兩位理智、不 相信愛情 也不願意談感情的現代文學學者,在一同發現一個久遠不為人知的秘密戀情後,兩人無法自拔地陷入一場激情愛戀中。

  貝茉德( 葛妮絲派特蘿 飾)是一名優秀的英國學者,專門研究維多莉亞時代詩人葵絲柏拉莫(珍妮佛艾爾飾演)生平及作品。另一名美國學者米羅倫(亞倫艾克哈特飾演),在倫敦研究偉大詩人藍道夫亨利艾胥(傑洛米諾森飾演)。艾胥為維多莉亞女王親自授封的桂冠詩人,晚年獻給妻子許多情詩,正在倫敦舉辦詩作百年慶。

  艾胥給妻子的情詩為後人所稱頌,他對愛妻的專情與執著,情意綿綿地流露在他的詩詞文字中,但是羅倫卻在無意之間發現艾胥寫給妻子以外的女人一封情詩

  對方是葵絲伯拉莫,與艾胥同一時代的女性作家他們的戀情文學史上也沒有記載,因此從來不為人所知,就連茉德也不認為他們兩個人曾經產生過情愫,但是羅倫手中的艾胥原稿肯定將是文壇破天荒的大發現,吸引著茉德與羅倫踏上尋覓這對百年前秘密戀人不為人知的旅程。

  他們發現艾胥與葵絲的私密戀情深刻且動人,讓這兩個來自不同文化與背景的年輕人也不覺動容,在穿越百年情感的渲染下,羅倫與茉德漸漸地為對方打開心扉,不僅深深地愛上對方,同時解開茉德身世之謎。

製片背景

  1990年寶拉在【無可救藥愛上你】原作「Possession」獲得英國著名書商大獎最佳小說獎之前,讀了這本A.S拜亞特的小說,立刻被該書的主題和熱情所吸引。她說:「我很喜歡這本書,非常感動,我買下它版權,跟作者安東妮雅拜亞特見面﹍一位個了不起的女人。

  我們兩人都了解將它拍成電影的困難性。花了許多年才找到合適的導演和編劇﹍這位身兼編導的尼爾拉布特,執導這部戲並未著重愛情部份,而較著眼於兩性關係,也正是小說的核心,他指導演員成功地將這個主題傳達在影片中。」

  「尼爾對這個題材有充分了解及熱情。現代與維多莉亞時代中,男女間的掙扎;兩性間的對話﹍誰在掌控?誰是老大?甚麼是關於性?甚麼是愛?尼爾都掌握得非常好。」

  編劇兼導演的尼爾也相當喜歡這本小說。「這是一本非常棒、非常聰明的小說。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改寫劇本。要將這兩組角色、兩個時代串聯起來取得平衡,的確很困難。小說環繞一個重要東西的發現…信件!過去的信件如何對現代產生影響。兩組不同關係的角色,發現了自己以為絕不可能的事。」

  導演說拍這部電影有點像做「情感考古學」。故事中的兩位學者,原不知兩位過去詩人的戀情。後來發現藍道夫艾胥和葵絲柏拉莫不但見過面,甚至產生戀情,私奔過一段時間。兩名學者一路追蹤故事的發展,但只有觀眾很清楚看見那段戀情的全部真相。

  製片寶拉溫絲頓非常滿意尼爾能抓住小說的中心。「維多莉亞時的愛情和現代愛情很不一樣。令人驚訝的是,維多莉亞時代的愛情比現代更自由、更熱情、更勇敢。現代愛情充滿所謂「後佛洛依德心理分析式」的痛苦。」  

 儘管導演十分了解小說的中心意旨,但他仍覺得一定有某些部份不能滿足小說迷,他特別關注原著作家安東妮雅拜亞特的意見。導演說:「當安東妮雅拜亞特要到片場來時,我有點惶恐她會怎麼表示,我很擔心她會問非常文字性的問題。  

 結果她很和善地說,她了解我們不得不做的一些修改,才能在兩小時內說完這故事。」

  「必須掌握故事的精神。有太多東西無法在電影上傳達﹍詩句的意象、維多莉亞時代的社會現象。但它貫穿的那一些情感的元素,我必須捕捉進來。一些巧合在書中比在電影上更精巧,你得找到一種比較少巧合的方法,去串連整個故事。」  

 將這本小說改編成電影的關鍵,是將書中原來的英國工人米羅倫,改成美國學者到英國,在學術世界裡,他仍被視為外邦人。

  導演解釋道:「我將米羅倫改為美國人,是因為我不了解英國階級架構,比較了解一個外國人到不同社會中的感覺。我曾有拿獎學金到倫敦皇家劇院讀書的經驗,他們當時就把我看做美國編劇,我一生從沒這麼煩燥、衝動過,那個感受很鮮明,我想都不用想就能寫出。米羅倫這角色衝動的個性,是他沒法控制的。對我來說,這故事提供了一個有力的點子,兩個不同文化背景的學者擦出了火花,不僅只是異性相吸的原因,更因為他們是不同社會的產物。」

  演出米羅倫的亞倫艾克哈特,認為「這角色從他過去的美國世界逃離,在偶然的機會裡,發現了秘密的情詩,再透過茉德看清自己心,讓他終於敢放手去追求心中最真的愛。」

  亞倫艾克哈特和導演認識十多年,曾是大學同學、一起合作導演的舞臺劇作品,並參與導演之前幾部電影的演出。亞倫艾克哈特說:「這是我們合作的第四部電影,我想這次合作不僅是我們電影工作上的另一次聯手,讓我們在專業領域上有更多經驗。」   導演拉布特說:「我跟亞倫合作過很多次,我覺得大概我丟甚麼東西給他演,他都可以勝任。」

  女主角部份,葛妮斯派特蘿一直是製片溫絲頓的不二人選,1992年邀請她演出過「無情大地有晴天」。溫絲頓說:「我一直很欣賞葛妮斯派特蘿,她非常符合拜亞特小說中的女主角茉德﹍高高的、酷酷的,舉手投足之間也很有茉德的氣度。」

  她繼續說:「葛妮斯派特蘿不但有女主角應有的頭腦及風格,更有一種可愛的溫柔性格。雖然她很強勢,一個心防很強的人一旦願意打開心扉,讓別人走進來,故事就會很動人。葛妮斯將這一層意境傳達的美極了!」

  「我覺得葛妮斯和亞倫配合的非常好,無論在外形或是演技上都是。製造了很具可信度的吸引和衝突。」

  葛妮斯認為茉德是個「極度自我保護的人,顯然經歷許多事情,所以將感情封閉了。她的感情世界很安全,從來沒有人能一窺究竟。一直到羅倫闖進來找她幫忙研究艾胥和葵絲柏的信件時,兩人開始踏上兩位文學史上重要人物神秘的愛戀旅程,她才了解到,在揭開兩位維多莉亞時代詩人的秘密戀情後,她也漸漸地打開心扉,愛上了羅倫。」

  這位奧斯卡最佳女演員得主說:「我在許多戲裡都用過英國腔演出,我也很喜歡英國電影工作人員。在美國,電影是超級工業,大家都像上了油的機器不停工作,只將它看成商品和賺錢。在英國你會覺得,大家做這件事,像是為了藝術。有時不免有些遲滯,但你會覺得你是在做一件值得花時間的事,覺得拍這部電影花下時間和精神,都很值得!」

演員陣容

葛妮斯派特蘿(飾演貝茉德)

  最近作品包括:【 情人眼裡出西施 】與 麥特戴蒙 合演「 天才雷普利 」、「無情大地有情天」與麥克道格拉斯合演「 超完美謀殺案 」、「 雙面情人 」、與依森霍克合演「 烈愛風雲 」、演出珍奧古斯汀小說改編的「 艾瑪姑娘要出嫁 」、「 禁止尖叫 」、「火線追緝令」、「月光情聖」、「 總統的 秘密情人 」、「體熱邊緣」、「 吶喊赤子 心」、「派克夫人的情人」等。   她的「 莎翁情史 」,一舉拿下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電影演員工會獎的最佳女演員獎項。

亞倫艾克哈特(飾演米羅倫)

  與導演尼爾拉布特是多年好友及同事。他們曾一起在楊布漢大學求學。艾克哈特也參與尼爾之前執導的三部戲﹍【 真愛來找碴 】、「Your Friends and Neibors」、「In the Company of Men」的演出。「In the Company of Men」一片讓他獲得1997年獨立精神獎的最佳新人獎。   艾克哈特生止於北加州。在楊布漢大學時代就參加導演尼爾的戲劇演出,之後到紐約修習戲劇,並從事表演相關工作。電影作品包括:茱莉亞羅勃伯茲合作的【 永不妥協 】、奧力佛史東執導的【 挑戰星期天 】等。

傑洛米諾森(飾演藍道夫亨利艾胥)

  曾與本片演員葛妮斯派特蘿合作過「 艾瑪姑娘要出嫁 」。近作有勞伯歐特曼執導的「Gosford Park」、「The Company Men」。其餘電影作品包括:【網路上身】、【 秘密客 】、【勇者無懼】等。

珍妮佛艾爾(飾演葵絲柏拉莫)

  珍妮佛艾爾以「The Real Thing」一劇獲得2000年東尼獎最佳演技獎。該劇在倫敦西端劇院及百老匯劇院上演。1996年以BBC迷你影集「傲慢與偏見」獲得BAFTA獎。

工作人員

尼爾拉布特(編劇、導演)   畢業於堪薩斯州楊布漢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在紐約大學唸書時,參與研究生編劇計畫,取得獎學金往英國倫敦皇家劇院學習,並參加日舞機構的寫作計畫。   拍攝的第一部電影是「In the Company of Men」,贏得1997年日舞影展電影人獎及紐約影評人獎的最佳影片獎;身兼該片的編劇,又以劇本拿下1998年獨立精神獎之最佳首齣劇本獎。   他最近的作品為【 真愛來找碴 】,也是由美國影業出品;在2000年坎城影展舉行世界首映,贏得最佳劇本獎。女演員瑞妮齊薇格也因本片的表現,獲得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女演員獎。

寶拉溫絲頓(製片)

  寶拉負責的巴爾的摩/春溪製片公司,最近幫合夥人巴瑞拉文森製作【 終極土匪 】一片。其他近年的作品還有賣座極好的【 天搖地動 】、【 老大靠邊閃 】等等。

巴瑞拉文森(製片)

  巴瑞拉文森是美國著名導演。1988年拍攝的「雨人」,為他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男主角獎(達斯汀霍夫曼)。著名的執導的作品包括:【早安,越南】、【 豪情四兄弟 】、【搖擺狗】、【 義勇急先鋒 】、【 地動天驚 】等。最近完成的作品是【 終極土匪 】,由 布魯斯威利 主演。



【觀後感】

劇情很唯美,且故作神秘,可惜我就是沒興趣想知道結果。男主角沒看過,不過很有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謝的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