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
拉塞霍斯壯 Lasse Hallstrom
【演員】
凱文史貝西 Kevin Spacey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
茱蒂丹契 Judi Dench

【劇情】

  你大概不會想認識奎爾這個傢伙,他是那種和你撞肩而過,你也絲毫不想回過頭去再看一眼的凡夫;你不會想知道這個溫吞無趣的男人,在他的生命中曾經發生過那些事;如果有本小說或有部電影,拿這傢伙當做故事的男主角,你或許可以猜想,那會是多麼無聊、恐怖的災難...但,事實可能和你所想的完全相反。

  奎爾( 凱文史貝西 飾),不只平凡,還很窩囊。他邋遢、不修邊幅、生活乏味、 生平無大志,住在紐約灰暗的北郊,是報社裡缺人手時才聘用的三流記者,更慘的是,他娶了一個完全不適合他的老婆,蓓妲(凱特布蘭琪飾)。蓓妲是個愛招搖、好社交的花蝴蝶,剛開始,她以為在奎爾身上找到了自己殘缺的那一面,因而愛上他,甚而結婚生了一個女兒邦妮。但沒過多久,她野性放浪的一面又禁不起誘惑,爆發出來。悲哀的奎爾依然蠢蠢地迷戀著他不該愛的蓓妲,縱容她天天在外尋歡作樂,直到她帶男人回家...

  蓓妲在一場車禍中意外地死了,就在她帶著女兒離家出走後不久。奎爾救出了險落狼爪的女兒邦妮,在哀慟與孤寂中努力想回到原本平靜的生活。葬禮上,他見到了從未謀面的姑姑艾格妮絲(茱蒂丹契飾),這個滿面風霜又堅強幹練的老太太,她說服早已心死的奎爾,帶著女兒和她一起回祖先的家鄉:殺舔爪漁村,重新尋回生命中遺失的那一塊拼圖。

  殺舔爪,一個冰雪靄靄的化外之地,住著一群在困境中求生存的怪異鄉下人。奎爾一家人就住在面對海洋的岬角上,一棟破爛得幾乎擋不住冰雪狂風的小木屋,那是祖先留下的遺產;他在一家名叫「社交鳥」Gammy Bird的當地小報社裡,找到一個採訪撰寫「漁業新聞」的工作,與當地的居民有了互動;此外,他還意外地與一個獨自扶養智障兒子的神秘少婦薇蜜(茱莉安摩爾飾)發生戀情...對他來說,這是個處處存在著奇特難解謎團的地方。而在為報社寫文章的同時,奎爾開始一點一點深入這個小漁村的內在世界,無形中,也探掘出自己塵封冰凍已久的心靈。

  在紐芬蘭,這個處處是美景,也處處都是困境的海角天堂,奎爾看見一個新世界,不堪回首的往日在這裡漸漸熔化,消散在他嶄新開闊的生命之中。

  關於原著「海角家園」:普立茲文學獎得主安妮普魯勒(Annie Proulx)的獲獎作「《真情快遞》這部電影,奇妙、美麗、動人,而且詼諧。一流的演技、對各個細節的巧妙處理,還有紐芬蘭荒涼又壯觀的景致,造就這部卓越不凡的電影,它的成功是我做夢也想像不到的。」 .......本片原著作者安妮普魯勒

  一切開始於多年前,擁有歷史博士學位的女作家安妮普魯勒,意外發現一張加拿大紐芬蘭島的地圖,莫名地被圖上那些「死人角」Dead Man’s Cove、「罕至灣」Seldom Come Bay、「絕望灣」Bay of Despair、「功勳河」Exploit River、「劫掠灘」Plunder Beach...等等彷彿有著豐富又黑暗歷史的地名,所深深迷惑吸引住,讓她迫切地想到實地一探究竟。

  「才剛到達那兒十分鐘,我就愛上了它。」安妮不久後終於造訪了那片讓她充滿好奇的世界,那是一個有著誠懇善良的人們、殘酷的氣候與詭譎多變的地形的地方。在那兒,她得到許多靈感,決定要以紐芬蘭為背景創作一個故事。回家後,普魯勒全心投入,她在圖書館查閱所有紐芬蘭島的相關資料,包括詳細的地圖、當地的民謠音樂、漁伕們的生活、駕駛漁船的技術,和整整一年的當地報紙。原本她只想寫一個關於紐芬蘭漁業困境的故事,但漸漸地,她發現紐芬蘭那片與世隔絕的天地,讓她回溯到兩代以前的美國,一種強調互助與團結的鄉村生活型態,那是現今社會已經看不見的。普魯勒總共造訪了紐芬蘭島高達十二次之多,「我努力地到各處去聆聽,和村民圍坐、和漁民出海,和我接觸到的人閒聊,他們都是能言善道的人,且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故事。」

  於是,安妮從中創作出她的代表作「海角家園」The Shipping News,也就是《真情快遞》的原著,這部小說接連在1994年獲得普立茲文學獎、美國國家書獎以及愛爾蘭時代報國際小說獎。

  登上銀幕的奧德塞之旅:1993年製片人琳達戈史登諾頓(《 翹家老媽 》Crazy In Alabama、《冒牌醫生》Mumford)在讀完「海角家園」的印刷打樣稿後,心思就完全被這個故事佔據了。「我沒去過紐芬蘭,也完全不懂任何關於出海捕魚的事,但安妮的故事卻讓我感動無比。雖然改編成電影看來似乎非常困難,但我卻沒辦法不去想它。」於是她向安妮提出買下電影改編權的要求。安妮很爽快地答應了,但也提出了「影片至少有一部份必須在紐芬蘭拍攝」的堅持(足可見她對那塊土地的執著感情)。沒多久小說出版,立 刻獲得驚人的好評,這雖然給製片更多信心,卻也帶給她更重的壓力,整個計劃因而停頓一年多。

  幸運地,新力旗下的三星電影公司也對這個故事產生很大的興趣,因此,擅長將當代名著改編為電影的製片人艾文溫克勒(菲力普考夫曼的《太空先鋒》The Right Stuff和史柯西斯的《四海好傢伙》Goodfellas)加入製作陣容,改編的大工程於是展開。

  由於原著要影像化的困難度很高,包括改編過《 奧斯卡與露辛達 》Oscar And Lucinda的蘿拉瓊絲、改編《 愛在冰雪紛飛時 》Snow falling On Cedars的朗貝斯,以及改編自己劇作《芳心之罪》Crimes Of The heart的貝絲亨利都曾被請來參與過編寫這部劇本的工作。幾年過去了,整個計劃還停留在構想的階段。 此時,一線曙光出現,那就是擅於改編文學名著並深獲奧斯卡肯定的瑞典名導拉塞霍斯壯(《狗臉的歲月》My Life as A Dog及《 濃情巧克力 》Chocolat)與他的長期製片伙伴萊絲莉荷拉倫Leslie Holleran。而連續九年笑傲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名單的獨立片商龍頭米拉麥斯,也在此時,從新力手上承接這部影片的拍攝權,大明星如 凱文史貝西 、茱蒂丹契、茱莉安摩爾等也陸續加入。

  「安妮以出色的敘事技巧混合戲劇與喜劇、詩意美感與深刻紀實,呈現出紐芬蘭的生活面貌,這種企圖以誠懇又真實的態度描繪人性的作品,讓我深深地被吸引。」導演霍斯壯第一次讀這本小說時就已經無法自拔地沉迷於故事中。而這部幽默中帶著感傷的風格,以及強調心靈探索卻不濫情的內容,都和霍斯壯過去的作品,有很多相似之處。

  「這是我近幾年來讀過最美麗的小說。」萊絲莉荷拉倫激動地說。「安妮的筆下有拉塞一直以來都極感興趣的各種元素和敘事基調-家庭、古怪的角色、脆弱的人們追尋找自我。」他們加入之後,霍斯壯立即請來勞勃尼爾森賈柯Robert Nelson Jacobs,這位成功改編《 濃情巧克力 》的知名編劇,重新改寫劇本,讓它更精簡有力,更適合導演的風格。

  導演:拉塞霍斯壯Lasse Hallstrom「我喜愛表演,」導演拉塞霍斯壯說。「我和我所心儀的導演-像是米洛斯福曼、約翰卡薩維蒂和肯洛區-一樣,追求自然即興的感覺。我常常是在開始拍攝前才決定那一場戲要做出怎麼樣的創意。這可以讓影片的拍攝一直保持著活力和新鮮感,並且讓先前拍攝的感覺與情緒,融入現在這場戲中。我非常需要演員提供給我創意支援,我鼓勵他們盡情地將他們對表演、情節或對話的想法告訴我。」安妮普魯勒筆下人物的豐富與深度,給導演與演員在塑造角色上很大的自由與挑戰性,這讓素有「演員的最佳導演」美譽的霍斯壯,能和演員與劇中角色有更多的互動與創意刺激。



【觀後感】

很偏僻的一個角落故事,你要讓自己轉彎去思考的一部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謝的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